星期五, 10月 26, 2012

經營之路4

前篇經營之路經營之路2經營之路3
事件發生時間:101/10/25
心情太不好了,等沈澱後再來寫。


時間:101/10/22
事發原由:已跟Boss反應,我不暫代監造經理職務,因為監造部的人員不服從我的指示,常是陽奉陰違,這天(101/10/22)又把監造人員該作的審查文件放到我桌上要我確認,又是在期限的最後一天下午放我桌上,要我背書,因此就把該批文件放到老闆桌上,結果老闆又拿這批文件給我,要我有空看一下,只好很婑婉回老闆:「現在沒空」,老闆又回我:「那等你有空再看」。

時間:101/10/23
事發原由:因為昨天心情不佳,所以決定今天早上的會議不去開會,讓老闆自己去開會(因為這個10億工程費用的案子,老闆從頭到尾都不想作,就放給我處理,但是我反應的問題他又不馬上處理,所以就決定開一次天窗),今天就很開心的十點才到公司,到公司後老闆又打回來問我:「是怎麼回事」,只好跟他說:「我睡過頭」。

時間:101/10/24
事發原由:下午老闆進公司後就找我去談話,這時我的辭職信跟101/10/25的請假單已寫好(只是先送假單至老闆的桌上),請假單是請101/10/25下午半天,請假理由為「我不想去開會」,與老闆談的內容主要為:
①為什麼每次都要我們設計部人員加班,反而監造部人員不用加班,每次就以監造同事很辛苦為由,把他們該作的事情推給設計部人員,最後還被監造部人員譏笑不會繪圖、不會編預算...等。而且要求監造部同仁把圖面上錯誤及現場回饋的問題回報時,沒有一個人作得到,每次都是口頭說,有那一個人真的依公司規定填寫問題回報單,每個都是用嘴說很利害,真的要作時什麼都不會。
②為什麼每次問題兒童都不馬上處理,前四年(我於這公司已任職滿五年),一年來一個問題兒童,結果今年給我來四個問題兒童,還是同一時期,結果每次出鎚都是我收,我受不了這種生活了,打算作到11月底。
③我知道社會不公平的事情很多,但是在我可以主導的情況下,我希望給我屬下一個公平公正的環境,不是每次工作分派不均,造成某些人上班看網路電視、NBA、還有電腦中安裝了線上遊戲(名將列傳)。如果老闆覺得我這作法不對的話,那沒關係我明天開始作事就是憑個人喜好處理。
談到最後我就跟老闆說反正我101/10/25下午要請假,如果你不准的話,我就是請一天假。

時間:101/10/25
事發原由:早上一進公司就問設計部的某個專案負責人(剛畢業、逢甲土木系、進公司已半年),專案作好了嗎?(這專案是101/10/26要交,我有先查公司硬碟存檔,發現專案沒作好),知不知道要交什麼東西?勞務契約有沒有去看?結果這位L姓大設計師居然回我:「勞務契約放在二樓」(難道勞務契約放二樓就可不用看嗎?)。我又問:「你是不是欠我一個交代,我七月份時要求你到三樓去坐(期間我要求二次,老闆要求二次,要求上三樓坐的原因是這L姓大設計師上班時看網路電視,沒有工作時也不會回報,每次找他時就是在公司外面講電話、抽菸,上班常遲到早退),你到現在還沒上去是怎麼回事?」,L姓大設計師回我說:「因為坐一樓可以問監造部同事,可以請教他們如何繪圖、如何編預算」,談到最後我整個火氣上來,原來我在一樓監造部同事的眼中就是個不會繪圖、不會作預算、脾氣不好(怎麼不想想為什麼我對你們監造部的態度是這樣子呢?是不是你們本身的行為有不妥呢?有公車私用、11點半就去買午餐、外出不告知主管、監造逾期罰款、浮報加班工時...等,所以當我在要求你們時,就是我脾氣不好?)的主管。所以當下跟他談完後就不假外出,離開公司。

結論:原來我在公司老闆心目中是很不重要的,我一直以為我是公司核心人物,結果101/10/25不假外出,老闆連個電話也沒打,事情發現到現在(101/11/05)老闆也沒找我去談,公司也沒有針對這件事情對任何人作出逞罰,這段時間我想了很多,
①我跟公司的關係目前為雇傭關係,所以上完八個小時就準時下班吧。
②過完年領完年終就可以換工作。
③在經驗傳承上我決定留一手,就依個人喜好來決定如何帶新人。

反省時間:
1.員工如果對公司沒有向心力,不管能力再好(更慘的是我公司的L姓大設計師沒能力,每次作新專案時,就每天會花1~2個小時來問設計部同仁,還每次都問同樣的問題),嘴巴再甜,馬屁多會拍,表現得多有上進心,也要請他離開。
2.員工如果只作表面功夫,對老闆、對同事是二種面孔,這種人也要請他離開。
3.公司的核心人員才是公司的資產,一個公司的組成像個金字塔一樣,核心人員就是金字塔的頂端,該扔基層人員時就該扔掉,而不是留著影響其他人的情緒。
4.隨時要為了開業作準備,不管在人脈、資料收集上。(希望我的開業可以順利)
5.公司員工如果作錯事,應該當眾說清楚,免得讓其他人誤認公司在刁難犯錯員工,並公佈處罰方式。
PS:之前說的那個台大問題生已經離開公司了;L姓大設計師係經關說進入本公司,係其母親透過老闆的友人介紹進來。

事發後,老闆一直很積極的帶這個 L姓大設計師,還給他競圖案作,我想公司在這件事情上面,應該是認為我錯了,所以在今天(101/11/06)回家跟老婆討論過後,決定過完農曆年(還有97天)就不作了,也就是等領完年終就不作了。這段時間就當是去公司出賣勞力吧...

沒有留言: